新闻发布会 详情

海南州召开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会商(视频)会

2022-08-29 14:47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8月28日,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会议结束后,州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立即召开会商(视频)会,通报全州疫情防控情况,听取各县疫情防控有关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专门听取贵南县发现1名阳性人员及应对处置情况的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州委书记、州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吕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州长、州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尕玛朋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会议精神,特别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驻青海工作组组长郭燕红提出的四点要求和吴晓军省长安排的八个方面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瞪大眼睛、守好阵地,以战时状态,在疫情研判、流调溯源、核酸监测、隔离管控等方面下功夫,切忌花架子、不中用,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以快、准、严、实、细的处置要求,尽快实现共和、兴海的病例动态清零,坚决打好贵南县疫情防控阻击战,将当前疫情控制住,坚决防止向社会面传播,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海南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各地各部门一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充分估计当前全州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和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坚定信心决心,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面管控重点人员,全面收紧防控措施,全面压实各方责任,特别是行业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二要进一步畅通机制、优化措施,在检测追阳上再加快,在防止外溢上再加强,在核酸检测上再加密,落实落细防控措施。要严把公路关、人员关、责任关,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途径输入扩散。充分发挥工信、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的协查专班作用,联合开展区域协查工作,做好数据核查,强化信息推送机制,提高排查效率,为及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时间。


三要进一步加强核酸采样点、集中隔离点、医疗机构和一线工作人员管理,规范医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与转运处理,坚决防止院感和交叉感染。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院感防控措施,坚决防范院内感染。


四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赴宁、非必要不来(返)州、非必要不出州、非必要不跨县、非必要不举办的“五不必”工作要求,认真执行疫情防控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管控措施。


五要主动应对更大的风险考验,由州发改委协商州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尽快拿出规划建设方舱医院的意见,适时启动建设方舱医院。


六要坚决打好贵南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果断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抢抓疫情处置关键窗口期,全面抓好社会面管控,深挖细查、精准科学掌握可能存在的隐匿传播风险,严格划定中高风险地区,坚决防止疫情外溢。


七要加强对贵南县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州政府副州长、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长独金萍第一时间带队赴贵南县指导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社会面传播。


八要从29日起,全州五县统一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全面完成三轮次全员核酸检测,各县要规范备、采、送、检、报等流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九要精准调度、加强指导,州、县指挥部要下沉督导、靠前指挥,把最得力的干部派到最吃劲的地方,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和检验作风。对工作不严不实的人和事要严肃问责,力戒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夯实疫情防控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十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安全生产、经济社会发展、青海湖南岸旅游市场规范整治和国务院大督查等各项工作,做到防控不松懈、发展不停步。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思想上再重视、责任上再压实、工作上再落细,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采取提级管理措施,查短板、补漏洞,切实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