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两股甘泉”滋润百姓心田

2022-11-12 12:32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索南扎西

本报记者 洪玉杰

11月10日,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团走进黄河上游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以“理论+文艺”巡回宣讲的方式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党的好声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始建于2001年10月的拉西瓦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02.23亿千瓦时,主要承担西北电网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任务,是西北电网骨干电源点。

尤其是拉西瓦灌溉工程,作为国家“十二五”支持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重点项目,是我省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开发整理的“巨作”。

通过总长达52.3公里的渠道、隧洞、渡槽、倒虹吸等水利设施,将拉西瓦电站蓄水引入灌区。工程的建成,彻底解决贵德县河阴、河西、河东、常牧、新街回族乡等5乡镇87个行政村8万人的灌溉问题,人均增加水浇地0.0667公顷,年均收入增加1000元,不仅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更是实现了黄河南岸谷地从提水灌溉到自流灌溉的转变。

以河西镇山坪村为例,原位于一个山沟沟里,村民浇水需要提灌的方式,特别花费人力物力,由于地里经常浇不上水,发展一直比较落后。灌溉工程落成后,山坪村由于离工程较近,便“近水楼台先得月”,通过自流灌溉,变成了一个“水灵灵”的村庄。

如同一股甘泉,滋润群众心田,自工程通水至今,共灌溉浇水超过6012万立方米,使贵德县7100公顷土地得到有效灌溉,还大幅度提高了黄河南岸植被的覆盖率与绿地面积。

今天,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走进拉西瓦水电站,一场精神文化的“盛宴”正式开启。

宣讲会现场,宣讲团成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向群众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时政要闻,清晰的条理、生动的语言不时赢得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贵德县人武部上校政委、宣讲团副团长刘泽平宣讲后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贵德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开展‘七进’活动。我很荣幸地参加了这次宣讲活动。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传承红色血脉,赓续红色基因,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拉西瓦发电分公司总经理吴建华感慨:“听完宣讲,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黄河流域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今后我们拉西瓦水电站全体干部员工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准确把握和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聚焦安全生产、能源保供、智能水电站建设、科技创新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为建设一流水力发电企业、为黄河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

学习“波”未平,文艺“波”又起,贵德县文化馆编排的舞蹈、贤孝、独唱等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使广大干部群众在精彩的文艺盛宴中了解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县域书画家们泼墨挥毫,以书言志,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寄情党的二十大,抒发着书画家对乡村振兴的无限期待和坚定信念;生态图片展更是用地域特色,解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用光和影展现贵德“美”的颜值和“美”的价值。

正如拉西瓦镇党委副书记李海霞所言:“先前是拉西瓦的‘甘泉’流向黄河谷地了,如今党的二十大‘甘泉’流向我们来了,一次比一次及时,一场比一场甘甜,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勤勉履职做贡献,守正创新谋发展。”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