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生态红利持续惠泽万千百姓 ——2022年海南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纷呈

2023-01-05 09:36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本报记者/高岳

  “很多外地游客都以为青海湖只有夏天的时候最美,却不知道冬天的青海湖更有它独特的韵味。”日前,来自西宁的摄影爱好者祁慧带着小伙伴来到青海湖拍摄冬日美景,她举起相机兴奋地说:“你们看,青海湖逐渐结冰,置身冬季的青海湖,让人感到震撼心灵,宁静辽阔之美。”
  冬日的海南,天寒地冻,但行走各地,碧空如洗的天际下处处如诗如画。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是我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2022年,我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绿色版图由“浅绿”向“深绿”渐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了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总基调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年,我州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发布实施。州委、州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研究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一体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工作落实问题。

image.png  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持良好态势,环境质量稳步改善。截至今年12月,州府所在地共和县恰卜恰镇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04天,共和县恰卜恰镇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8%,PM2.5浓度18微克/立方米,其他四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均在95%以上。
  坚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才能最大限度地改善民生。
  2022年3月份开始,我州持续开展“清洁海南行动”,州县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对交通沿线两侧、河湖渠道、林地草原、旅游景点、村社周边等重点区域垃圾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集中捡拾,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青海湖旅游乱象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果。
  在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增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旅游市场规范整治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丰富“清洁海南”行动内涵,带动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爱护美丽家园,全面建设生态友好、绿色发展、文明和谐、人民幸福的国家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州生态环境局坚持守土有责、知责思为、尽责竭力,以崇尚生态环保事业大格局、大境界推动工作,狠抓落实。在保障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工程质量、效益发挥的同时,生态保护项目的效益逐渐从单纯的修复保护向城市美化、乡村振兴、旅游发展、文化弘扬等领域拓展,充分发挥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综合效益,同时也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七彩滑道现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春节后就可以开放。”共和县恰卜恰镇铁盖乡副乡长赵龙胤向记者介绍了乡上最新的“项目”。
  伴随着抖音、快手、火山等小视频的广泛传播,网红游乐项目也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中。网红七彩滑道作为网红游玩项目的代表,一经推出市场便很快火遍大江南北,深得大家的喜爱。“我昨天把建好的彩虹滑道发到抖音上,大家都纷纷点赞,说在家门口就能打卡这样的‘网红’项目了。”赵龙胤说。
  2022年,我州立足特色,因地制宜,利用乡村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文旅综合产品,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青海湖、龙羊湖和黄河谷底的自然禀赋,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共和县适当科学开发以观赏自然风光、体验农牧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露营基地,江西沟镇莫热村扎西藏式驿家酒店、次汗土亥村黄河源生态烧烤园、阿克班玛环湖度假村、后菊花村九曲里等露营基地较为成熟,露营位达200余个,可实现接待人数约5万人次。
  不难看出,我州正充分挖掘本土特色优势资源,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创新推动实施“蓝色”渔业捕捞、“绿色”乡村旅游、“青色”特色果林“三色”产业发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成功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为基础的产业振兴新路子。
  呵护生态“颜值”,提升经济“含绿量”,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今天的海南,天空湛蓝清新,草原牧歌欢唱,由内向外散发着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生态魅力。


热门新闻